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留学跟踪 >> 正文

金融1411章承庆留学感想

2019年05月07日 09:56  点击:[]

章承庆参加的是2017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人才奖学金项目,2017年全省高校共录取28名学生,其中我校有3名学生被录取,分别来自环境工程、生物、金融工程。新南威尔士大学项目的学习模式是第7、8学期在该大学就读。完成一年课程学习后,新南威尔士大学将为项目学生提供课程成绩单。学生在澳学习一年期间所修课程平均成绩达到70%以上者,可直接录取新南威尔士大学硕士学位课程。

 

留学随想

章承庆 金融1411

在悉尼的大学生活才仅仅开始了不到半年,我这个从小到大第一次出国的本科学生也不够资格谈得上对这里有了多么深刻的了解。只是日子长了就有了感情,感情多了也便有了感想。

学习方面,这里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tutorial,即为国内有的一些小班讨论课。课堂上才真正是灵感碰撞的平台,任何人任何发言都可以尽情的地表达,特别是tutor和学生此时完全平等,有时仅仅作为补充和导向,甚至学生会突然萌生出更好的学术火花。我认为,国内的课堂是教师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再传授给学生,而这里则是自己自学的平台:学生通过讨论与交流了解到自己与其他学生和tutor思维的差距从而更好的弥补自己的不足。谁能说,这不是一个比卷面上只论成绩而更好的学习到知识与锻炼思维的方法呢?

再来就是那个被我们忽略却又很注重的方面——了解外国文化。不同于以上完全学习的目的,一些学生争取留学的机会可能是因为从未有出过国门,而想在大学期间加深一些亲身经历——比如说我自己;而另一些则可能是对选择的国家及国家的学习产生了兴趣。而了解一个地方并不是天天闷在自己家中看书而得到的。所以,我个人的经历就是,多出去走走,亲身经历,开阔眼界。

旅游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拓展视野的方式,澳洲是一个有很多可以值得感受和体味的地方,我首先推荐的就是各种博物馆和艺术馆。有人可能认为历史的长短影响了展出内容的丰富程度,认为澳洲可能没有太多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可以了解到的知识。其实完全不然。国外十分注重各种展览的开放,因而大街小巷之中,只要有与众不同的物品,无论个数多少,地方多大,都可以进行展出——我看到的这样的个人手工制作展览,个人收藏展览已经不计其数;而各个国家的大型展览都经常会在主要街区展出。而大型的博物馆对任何持有学生证的学生都是有相应优惠的,在馆内我们看到最多的也便是孩子们和学生们,老师组织,家长带领,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遨游。而展览的内容又是多种多样的。对于我们,澳洲的当地土著文化可以说是最为神秘和想要了解的领域,因而只要留心,其实这样的种种演出和展览就在身边不远。

当然,说了这么多,可能任何事都重要不过平日的日常生活。毕竟,留学是一个与当地人不断接触的过程,也是一个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慢慢适应的过程。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刚刚来到这里,一个和自己母语不相同的国家,我自身感觉多少还是有些不习惯。但是,两周下来其实就可以几乎自如了。国家与国家间大多都是相似之处,无非是生活习惯上的一些差别居多。我没有到过美洲,但是澳洲已经让我感到了巨大的melting-pot的火热。不论是华人还是外国人,大家都很热情,他们脸上的微笑在缓解着自己的紧张情绪,也让自己渐渐忘记了思乡之情。有问题就寻求帮助,请千万不要心有胆怯和提防。

这边的购物很方便,小型的超市在各个居住区都有存在,不过,吃不惯西餐的学生朋友也不要担心,华人便利店也经常能够看到,即使不是华人经营,也多少可以找到国内熟悉的食物——毕竟,在国外多数都是要靠自己做饭,学校里并没有严格意义上食堂,而是餐厅和咖啡厅居多,价格相对较贵。住宿方面可能是最不同的,因为澳洲大学基本上不为18岁以上的学生提供宿舍,而且每一个地方的大学里多数为本城市的学生,即非严格意义上的“走读生”更占多数,所以住宿方面在未申请到学校宿舍的情况下还得多多留心。

我确实有心去感受这所城市,也确实通过自己的努力了解到了许多,我自己有所收获。再次说明,其实留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想要在留学时间里学习到知识,了解到文化,适应了生活总归更要自己的留心。澳洲是一片魅力无限的土地,也是一个有许多值得去探索的土地。所以,欢迎更多的同学来此,与我一同感受南半球点点滴滴的悸动。

最后,附上一些学校和悉尼的美图:


上一条:14级工商管理王怡丰留学感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