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苏州科技大学“一帮一”学习互助活动管理条例

2019年05月07日 10:38  点击:[]

一、活动宗旨

“一帮一”学习互助活动以促进学风、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为宗旨,通过高年级同学帮助低年级同学、学习成绩优秀同学帮助学习困难同学的形式,促进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发挥学生间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感恩意识和回馈社会的能力。

二、活动要求

1.参加对象:辅导者为高年级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思想进步、品德优良、通过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各类奖学金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考虑。受助者为低年级中学习有困难,且自愿接受学习辅导的学生。

2.参加办法:每学期开学初,学生自愿报名、院系部组织考核后,将拟申报“一帮一”结对情况说明表上报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所在院系贫困生总数的10%。

三、活动内容

结对辅导的课程限于学校开设的主干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被确定的辅导者与受助者需签署“一帮一”学习互助协议书(本院系保存),在固定时间和地点进行学习辅导。

四、管理考核

各院系应加强对一帮一活动开展情况的组织与管理,遇到问题及时与受助学生家长或学生处沟通,以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地开展。各院系应于每学期初上报“一帮一”学生信息汇总表,(填表要求上报详细辅导时间和地点、“一帮一”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并附有院(系)教务部门印章的受助学生课程成绩单)。各院系应同时做好“一帮一”的考勤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审核各院系上报的结对互助名单,对院系开展的“一帮一”活动进行不定期监督和抽查,每月底公布抽查结果。在开展“一帮一”活动的下个学期初,各院系应上报“一帮一”学习互助情况明细表,并上交上学期的“一帮一”工作总结,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整理核实,并于年底考核时公布成效显著的院系。各院系可根据具体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具体的管理办法。

五、勤工助学金的发放

各院系根据实际出勤得出本院系上学期“一帮一”补贴的金额,结合学期末学习成绩绩效做出本院系上学期“一帮一”补贴发放单,上报并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发放。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0年3月15日


上一条:苏州科技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下一条:苏州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