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 正文

商学院关工委关心学生工作发展茶话会

2014年11月21日 20:49  点击:[]

2014年11月5日上午9点,商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第三期于C3-308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和商学院关工委的老师们一起“唠唠工作和生活中的那些事儿”,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畅谈。此次工作坊邀请了学院退休老教师、原学工办主任魏伟、党委书记兼关工委主任王建平、党委副书记兼关工委副主任宋红英、院工会主席兼关工委委员王世文、院办公室主任兼关工委委员许云华、学工办主任兼关工委委员周华琳、院工会副主席原关工委委员李典琼参加,他们和新辅导员一起“唠唠工作和生活中的那些事儿”,为年轻辅导员的发展指明方向,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发展拓宽思路。

商学院2013-2014年内新入职4名85后辅导员,如何能够帮助新进辅导员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加快个人成长是我院近期关注并将长期关注的一个问题。因此,此次活动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探索。

首先,王世文老师对青年教师工作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压力表达了理解。王世文老师认为青年教师应当顶住压力,不断抓住各种机遇,多向前辈请教,在干中学,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加快成长。另外,王世文老师从经济形势出发,谈到了就业指导的重要性。王老师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趋势,我们应该在就业指导中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其次,魏伟老师从孝道出发谈到了辅导员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问题。魏老师认为,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内容纷杂,但是作为新进辅导员,一定要耐心、细心、热心,在获得家庭成员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上,坚守工作岗位,勇于付出,乐于奉献。另外,魏伟老师从具体的学生管理事务上也给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如抓好新生入学教育,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主动了解学生的专业,从专业角度引导学生培养学习习惯和掌握学习方法;抓好两头学生,关心中间学生等等。

之后许云华老师和李典琼老师分别针对辅导员工作谈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期间每位新辅导员也谈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各位老师与新进辅导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讨论过后,王建平书记对新进辅导员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他指出,年轻辅导员要善用年龄优势和专业优势,让自己从事务工作中脱身出来,结合学生工作推进专业知识培养,同时通过专业知识能力推进学生工作。另外辅导员队伍应当加强学习型组织的建设,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并且能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快自身发展。王书记还给辅导员布置了新的研究课题,以及下一期工作坊的内容。

最后,宋红英书记总结了此次座谈会。她提到,此次座谈会借关工委关心学生工作的契机,为新进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与前辈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对于辅导员的经验积累和能力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辅导员工作坊,帮助年轻辅导员快速发展,同时促进我院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上一条:学校关工委领导走访商学院

下一条:商学院关工委邀请退休教师与学生干部座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