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留学跟踪 >> 正文

宋子杰留学感想

2019年05月07日 10:00  点击:[]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这个苏科大和Flinders Uni 合作办学的项目。讲真,这个桥接课程对于大三学生来说可以说“超值”。

一年的留学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完全可以充分地领略土澳的社会风土人情和教育环境,更重要的是还能收获一个额外的澳洲本科学位,并且不会影响国内的毕业进度。还能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回国就是海归。因此,我个人非常推荐有兴趣有条件的学弟妹们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当去年1月份得知这个项目的时候,我还没做任何准备。于是,一切都在仓促之下进行了(成绩单翻译,出生公证,签证,体检……)。终于在3月1号开学第一天踏上了土澳大陆。

中介给我找的寄宿家庭,房东是一对越南华人夫妇,我叫他们uncle、auntie。刚下飞机,他们就在机场接我了。乘着他们的车回到homestay的路上,看着Adelaide的街道,我才知道为什么大家叫它阿村:接地气的房屋建筑,淳朴的民风,一切都是那么平易近人,对于接下来一年的学习生活也不再感到那么陌生。

学习与学校

Flinders大学位于南澳大利亚州的首府阿德莱德,是一所建立于1966年的年轻大学。学校主校区(Bedford park)位于阿德莱德南部的山上,风景秀丽。学校的软件、硬件也非常优越,学习氛围浓厚,配合怡人的自然环境,很容易使人静下心来学习。我很享受下课后沐浴在阳光下,从山上眺望远处大海的感觉。天气好的时候还能在草地上躺着午休,人生最惬意之事不过如此。

在国外学习和国内是有很大不同的。一般来说,一学期都是要选四门课,每门课一周有一个lecture(大讲座)和一节tutorial(辅导课)。一般来说,lecture都是不点名的,而tutorial都是要签到,并且有参与回答问题的分数。一

开始来这上课的时候,我也是兢兢业业,一堂课都不落下,争取把能拿的分数都拿到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萌新也变成了老油条。由于有些lecture是在FLO (Flinders learning online, 一个网上学习系统)有录像的,可以在课后看,加上澳洲懒散的生活节奏,有时候会睡过头便直接把课翘了,现在想想还真是不应该呢。

每门课的Assessment都有不同,但都不外乎签到,assignment(大作业),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各个部分的分数比重也各有不同,如何掌握与分配精力在各个部分是能否通过这个科目的关键。

这里重点谈一下assignment,一个让大多数留学生叫苦的东西。它有不同的形式,有的是论文,有的是报告,还有的是做项目研究,但不论是哪个都会占据学生大量的课后时间去完成它:搜集材料数据,处理他们,最终形成论文报告。毕竟在due date面前,什么都要为assignment开路。

这里的教学比较重视学术诚信,因此有必要学会形成自己的观点。在引用论据的时候,索引(reference)和转述(paraphrase)都是必不可少的。至少作业要获得一个好的分数,首先要避免被检测到抄袭。当然,利用好学校的图书馆和数据库都能很好地帮助自己完成论文。

在这儿学习,总的感觉是很开放。除了客观的问题,上课、考试作答都是言之有理即可,这有助于学生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开放的思维。学校的老师、工作人员也会提供很多帮助。利用好这些,加上自己适当的努力,顺利通过所有科目都是不成问题的。

学校的餐厅还有各国的料理,快餐,可以满足国际留学生的口味。我个人比较喜欢吃越南的学校饭菜。在这待了一年,渐渐地也喜欢上了澳洲人的最爱——咖啡。

除此之外,大学校园里还有丰富的活动。虽然我不是个喜欢凑热闹的人,但看澳洲学生这么high,自己也会被感染,渐渐地也喜欢上参加学校的活动。

生活

两个月之后,我毅然从homestay搬了出去,想开始自己一个人的独立生活。在网上找了合适的房子后,Uncle就开车送了我出去。

自己生活,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给自己做饭。

从住进合租房之后,我的厨艺也有了质的飞跃,从网上学习烹饪方法,再到超市买食材,照着网上的步骤做。不知不觉,学会了做很多菜。味道怎么样是一回事,实践是另一回事。看到我自己做了菜,我妈都表示了惊讶。

牛排是澳洲的特产,味道也不错。腌制的方法和时间是煎出来味道好坏的关键。

一个人生活在国外,一个人住,最主要的感觉就是自由。虽然有时候不免感到无聊,但生活还是要用心地过。自己租房子,每天来回学校与家,陪伴自己的都是澳洲晴朗的天空和风景。

交通方面,我个人感觉整个阿德莱德市的交通系统是非常完善的,配合Google map,基本上可以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学校还专门设有免费的loop bus绕整个学校行驶,20分钟一个轮回,学生就不必担心来不及到达上课的地点了。手机下载个Google map,像我这么宅的人也能出去到处走走,说走就走。

有时间就会去city逛逛,想吃中餐就去Chinatown养养自己的中国胃。经常和朋友来Chinatown聚餐,阿德莱德的唐人街不大,但各式各样的中餐馆、亚洲餐馆还真是不少。新年来临的时候,市里还是有浓浓的中国味。

阿德莱德是个港口城市,因此海滩也非常多。空闲的时候坐车到海边走走、散散心也是极好的。

澳洲是一个人与自然处得非常和谐的地方,最后附上动物园拍的,我的最爱--袋鼠,是的,我爱吃袋鼠肉。(WTF一开始知道超市居然有袋鼠肉表示震惊,袋鼠不是国宝吗?后来才发现味道...还行)


上一条:蔡鑫东吴大学留学心得

下一条:14级工商管理王怡丰留学感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