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留学跟踪 >> 正文

蔡鑫东吴大学留学心得

2019年05月07日 10:02  点击:[]

东吴大学留学心得

蔡鑫

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我得知了有个机会可以去台北的东吴大学交换一学期,因为刚进入苏科的时候就知道学校一直有这个项目,当时就觉得挺感兴趣的,因此就去报了名,最终确认下来再大三的上学期利用一学期的时间去东吴大学交流学习。

在来东吴交换之前,心情是兴奋并紧张的,感觉未来的一学期什么都会是陌生的,需要去适应新的环境,认识新的朋友,但是正是这样才能体验到不同学习生活。也正如我说的那样,在这里的100多天中,真的有很多不同的心得体会,生活中的,学习上的……

生活上,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台北,那一定是“贴心”。有人说得好,台湾最好的土特产是“人情味”。先从一些名称上来看,你就觉得台湾的可爱:地铁叫捷运,摩托车叫机车,自行车叫脚踏车,播客叫部落格,挂科叫被down,在网上发文章叫po文……仔细品味,很形象,很富有想象力,很有爱,相比之下我们的称谓有点生硬了~~这就有点人情味了~~再者,台湾是一个很轻松,很生活的地方,周末大家都休息,不上课,不上班,饭店也不开门,到大街上一瞅,门都关着呢,搞得我们想吃个饭都不好找地方;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夜市,各个地方都有夜市,几乎每个大学门口附近都有夜市,夜市反映了台湾人的夜生活能力,也体现了他们对生活的享受。还有,台湾的建筑和城市风格,台湾除了五都之外,其他地方几乎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矮矮的楼房,小小的街道,一个个欧巴桑欧基桑在一块做着小本生意……就如大陆的小县城模样,让你觉得一切小小的,稳稳的,不紧张,正如邓丽君歌里所唱“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本想着由于政治上的关系台湾人民和同学会对我们冷淡一些,但事实告诉我想错了。台湾同学乐于与各个国家来交换的同学成为好朋友并且和睦相处;台湾人若是知道你是大陆来的,便会问你家乡是哪的,十有八九还会告诉你他家乡也是大陆的某个地方;不管到台湾什么地方,台湾人给你的感觉都是他们很乐于帮助你,并且很可靠不用担心被坑蒙拐骗;有时会遇到大方开朗的台湾人,听出我们是大陆口音,便会上来赞我们一下,夸夸我们说话很好听;坐出租车,司机会很热情地与我们聊天,谈在台湾怎么玩,谈两岸关系与政治,谈总统大选等等什么都可以,让你切实觉得这真是一个多元社会,人人都那么多元。在台湾呆久了,你会觉得你与人相处,尤其是与陌生人相处变得单纯与真诚,不再畏惧陌生人,感觉人人皆可爱,人人皆可成为朋友。

跟台湾人说话,听到最多的是“谢谢”,去饭店吃饭付帐后老板对你说“谢谢”,吃完临走时老板对你说“谢谢”;去7-11,family-mart,hi-life买东西店员对你说“谢谢”;去校办公室借东西工作人员对你说“谢谢”;去图书馆借书工作人员对你说“谢谢”;去坐公交车下车时司机对你说“谢谢”……不管干什么,只要与人讲话总会少不了“谢谢”,“谢”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耳濡口染,学会了把“谢谢”挂在嘴边,感觉倍儿棒,心情因此好了很多。“谢谢”两字虽小,但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让我觉得生活中充满了感恩,给生活添加了几分温情。不能小看这“谢谢”俩字,感觉说出来很简单,但让社会中人人都说出来就不简单。

说完了生活上的贴心,那就要说说学习上的不同。当你走进学校校园都能给人优雅的感觉。有大片草坪,有湖,有大树,有鸭鹅,松鼠,蜥蜴,狗狗等各种小动物,校园里不愁没有散步的地方。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台北的大学,那你一定会不习惯,因为这里的大学,没有围墙,学校的大门口也没有能够关上的大门,双溪校区还有一个大大的牌坊表明你走进了这里就来到了东吴大学,但是位于城中的校区就一点限制都没有了,五个教学楼与周围的大楼融为一体。这样的设计让人感觉到了自由与无拘无束,这样的自由也体现在上课的氛围上,这里的课堂多是小班教学,一个教室10几个学生老师也讲得津津有味,因为学生人数少,所以对每个学生都有了解,而且最特殊的,这里的课堂大多允许学生在课堂上吃饭,每次到了中午我便闻到了阵阵不同的菜香。这样的自由有利有弊。利在于让学生感觉到真正的轻松的学习环境,缺点就是真的会影响到其他没有吃饭的同学。

学习环境的自由并不代表这里的学生都是自由散漫,相反的,大家在学习这件事上都认真严谨,教师上课用的如果是外文书便会要求学生购买英文原版书,并且这里的智慧保护十分严格,没有学生会去非法影印。老师每次布置的作业,无论是口头形式的还是需要写在纸上的作业,大家都会分组认真讨论,上课也会积极的与老师互动,这点我觉得比大陆的学校课堂会更加开放一些。

虽然台北的就业竞争压力很大,但是这里的学生也不会因此就把自己埋进图书馆,每天校园里的活动十分丰富,到了晚上会有各个社团出来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晚上会有一群学生在各个楼层的广场练舞,以这种方式让自己每天的运动量达到标准。也有很多同学三五成群的席地而坐,聊天,或者讨论课题。这便是我一直向往的大学生活。我也经常加入他们的活动,对比起来,大陆的学校虽然也会经常举办活动,但是像这样大规模,自发性的活动还是太少。

虽然在这里只度过了100多天,但我还是体验到了很多不同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两岸的文化差异。我相信我会永远记住这次的经历,把一些我觉得比较好的东西回去和大家分享,共同进步。


上一条:线上课程项目感想

下一条:宋子杰留学感想


打印】 【关闭